close


曾經有人問過我 你身體有了缺陷會不會怨老天爺、恨老天爺
我總是笑笑的說著"不會,這有什麼好恨的、有什麼好恨的,只不過自己的命該如此吧!"
其實說不怨、不恨都是騙人的,心理頭有時難免會怨、會恨老天爺為何這樣對我,難道說我上輩子真有做錯些什麼嗎?
不過,當我被欺負的時候,有怨恨的時候,我的父母親總是對我說"你和其它人沒有什麼不同阿!而且你還多了一顆懂得體諒別人的心,你該謝謝老天爺!"
的確,因為這樣我真得比別人多出那顆體諒的心,我也很容易將心比心。
朋友常說我很敏感,太多愁善感。

或許因為成長的環境、人們異樣的眼光、尖銳、刺耳的諷刺語,讓我開始懂得、了解原來我已是另一個世界的人。
小時候總是懵懵懂懂的,永遠不知道別的小朋友為什麼老要欺負我,別的小朋友的父母為何不讓他們家的小朋友和我一同遊戲。
後來才知道原來只因我行動不方便,小朋友的父母認為跟我在一起玩,他們家的小朋友會變的和我一樣。
我就像是身上染了些什麼重大的傳染病似的,深怕被我傳染。

對很多人來說上學是件快樂的是,但對我來說卻不是,上學成了我小時候的夢魘,每天早上醒來總是希望今天生病了,這樣我就可以不用上學去了。
每天在學校裡總是會受到小朋友的欺負,其它的小朋友最喜歡搶我的書包裡的東西,然後跑給我追。不然就是說些很難聽的字語。有人一定會問學校的老師都不管的嗎?
那時的老師似乎也不以為然,每次跟老師說了,老師總是跟其它小朋友說下次不可以這樣了知道嗎?然後就沒事了
說真的現在想一想那時的老師還真有點看不起我,可能是因為我的成績一直都是不好的關係吧!那時的老師都認為我是個不會唸書的小孩,所以也都不太愛理我。
我曾經遇過老師忘了我行動不便,忘了跟我說我不必參加一個遊行,我記得那時要走好遠好遠的路,當大家都以走的快到目的地的時候,我因為跟不上隊伍而迷路了,後來詢問一些路人才找到自己的學校跟班級,雖然回程的時候有老師發現,然後騎了機車載我回學校,但是畢竟我自己的級任老師還是忘了自己班級有個這樣的學生。回到學校後,老師才在班上對我說她忘記了也忘了有我這樣的學生,我怎麼沒跟他說。讓我聽了心理真的很難受。
每每開始另一個階段的學習時,我就得到出去跟老師、教官們先打招呼,說我是個殘障學生,我無法上體育客、我無法上某些課程。然後到了一個新的學習空間,我就得開始適應新環境,尤其上了大學五專更是讓我頭痛害怕,還好學校的老師都很體諒我,也幫了我不少忙,我想要我說感謝老師,我想應該我應該特別的感謝我技術學院的全校的老師,因為他們讓我有了個安新的學習環境。

在眷村裡鄰居的媽媽們總愛比較,比較哪家的孩子功課好哪家的孩子不會唸書等等的..
當然,閒言閒語也特別多,我最常聽到的就是"唉呀!不知道他父母上輩子造了什麼孽阿!孩子才會得這種怪病阿,真是造孽阿"
有一次我回家問媽媽說"為何別人都要這樣說我們,是我們有得罪她們嗎?"
媽媽總是說嘴巴長在他們的身上你管她們去說,別理她們就好了。
後來長大後才知道其實這些話聽在媽媽心理,她何嘗不痛,她比我還痛。
跟朋友走在路上,朋友總會說好多人在看你喔!

我常開玩笑的對我朋友說,對阿,因為我是明星阿!所以她們要多看一眼阿。
其實我真的很討厭這些人的眼光。小時候大概不太知道,但慢慢長大後卻發現這樣的異樣眼光一直不斷的跟著我,不管我走道哪裡。
我就像是個奇特的人,不管走到哪,總是會吸引一堆人的眼光,有的會一面看著我指指點點的還會竊竊私語。
有的路人索性就跑來問我"小姐,你的腳為什麼會這樣阿?是得了什麼病嗎?"
這樣的問題常常讓我不知如何是好,因為我不認識你,我卻得回答你一時的好奇。
我常常識回答著"抱歉!我趕時間,請你讓一下路好嗎?謝謝!"
呵呵~~可笑的是有的路人居然還對我生氣,說回答一下有什麼關係ㄚ!有不是什麼難回答的。
真是讓我哭笑不得,也許對這些人來說回答這樣的問題沒什麼關係吧!但是對我來說我卻很難回答,這會讓我受了傷,雖然我一向不介意去談我的身體狀況,我也很樂意你以遵重我的方式來問我,我一定都很樂意回答你,但一個路人,因為你的好奇心我卻必須跟你在街頭站著回答你的問題,對我來說真的很奇怪!也很受傷。

有一回和朋友出去,結果走著走著一個女孩擋在我前面,我朋友客氣的對他說,抱歉!小姐請你借過一下好嗎?我朋友行動不方便,能不能麻煩你先讓我們過一下。
結果那小姐沒好氣的回答著說"你不會從樓梯走阿"
我朋友很生氣的說"我朋友行動不方便阿 你讓一下我們好嗎?"
那位小姐還是動也不動的站在遠地,後來,我朋友還要上前去跟他說,我就拉住我朋友說"算了!我們走樓梯吧!運動運動也好!你的手讓我扶就好了,算了!別去跟他吵了"
後來,我大概花了10幾分鐘吧!走完了那個樓梯。
後來我們找了間咖啡店坐了下來,邊喝咖啡邊休息。
朋友突然說現在的人都這麼沒教養阿!
我笑笑回答說:『別氣了,也別在意了!畢竟他跟我是不同世界的人』
朋友一臉疑惑的問著我 :『什麼不同世界的人?』
我回答說:『我和你就是不同世界的人,正常人的世界永遠是不懂,我們殘障者的世界的,也永遠體會不到我們的痛苦、辛苦和辛酸的感受的,你說我們是不是不同世界的人。』
朋友一語不發的喝著咖啡,停止了和我的對話,許久後他開口了。
她說:『的確,我還真的不知道你有多辛苦、你有多痛苦的感受,我永遠真的無法體會出你行動不便有多痛苦,生活上又帶給你多少不方便的地方,只因為我是正常人。』
我微笑的說著:『我要的不是同情,而是一份尊重,雖然,我和你是不同世界的人,但是我的心是健康的,而你也不排斥與我作朋友,也不會嫌棄我麻煩,這樣就是最好的尊重,而你從也沒把我當成和你不一樣的人不是嗎?』
我朋友笑了,她說:『當然阿!誰要我上輩子就跟你做好約定了要做你的朋友一輩子呢!呵呵~』

我想很多殘障者跟我心理所想的,大概都相同吧!
我們跟正常人永遠都會成為兩個不同的世界,我們永遠不懂正常人的世界是多麼的方便,而正常人也無法體會到殘障者的世界到底有多不方便,不方便在哪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